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八方好文--關於腳跟痛的問題

本文轉載自賽嘉之翼


關於腳跟痛的問題

源自\ http://www.kendo.or.jp/kendo/medicine/Foot-heel.html

簡單翻譯一下,其意就是...

  

劍道攻擊的跨出踏下動作讓右腳有時會承受身體十倍的重量,如果是足踵先著地則這些重量在第一時間全身重量單靠右足踵承受,

如此極易造成 右足踵挫傷、踵骨疲勞性骨折、足踵滑囊炎、撥離性足踵軟骨炎、足踵骨膜炎等...,

要防止足踵先著地最好的姿勢是踏下時右膝和足尖呈垂直線落地(見下繪圖),如此最能平均分散足部的承受重力......湯村正仁
          
                         湯村正仁(八段)(国立病院福山医療センター院長)

(以上為湯村正仁先生的論點)
--------------------------------------------------------------------------------------------------------------------------------------------
(以下為郭寬的收集和研究,主要資料源自 宮崎正裕老師的教學)

但是問題來了,這是最基本最傳統的劍道初級教學所教的姿勢(上繪圖),採用此姿勢會讓身體略呈波浪狀起伏,容易讓老練的對手察覺吾人攻擊的"起",進而在吾人攻擊時截殺之。此姿勢尚會造成吾人的臀部、腿筋動作較為僵硬讓左腳的繼足(出手)延遲,拖緩吾人之後的第二攻擊或變換動作。


宮崎正裕(八段)有過這一段的教學解說,

宮崎:雖然我的動作常被人說不合標準,但我覺得這樣的打擊足法最為輕鬆優美(見下圖),



就是從出劍到擊中都由左足前掌承載身體前滑,右足尖和地板水平往前滑跨,右足踵繼在右足尖之後最後才著地,右足著地時身體剛好平均的被承載於兩足之上。

以圖解說如下,右小腿伸到右膝的前面近一尺打擊,因有左足支撐所以右足自在的滑遠滑近調整打距,對手較不易察覺吾人攻擊的起。


簡單的說就是以步行方式出劍上身較為輕鬆易呈現上虛下實,如此較能反應出自己真實的劍技。
且快速的步行前進因雙腳大腿內筋(在大腿後側)的連動反應,出右後會自然的拉近左,因此左繼足是自然的發生不是意識性動作。



世界級的短跑選手就是靠足尖前伸踏方能作迅速的左右交替出足(劍道裏就是出手或繼足),宮崎先生上述的原理也是在此。


TOP
借用專練古流劍術數椎名先生的相片就可更明嘹看出貼地滑步出擊的姿勢。

順便一提
文中椎名先生提道出擊時(或互擊)不只是往前踏出更要往中線出足,初學時老師們常教導我們往對手的右腳踏進去即是要搶中線,

踏往中線劍勁最大,最能在互擊中取得優勢。

看到一些人打擊出去後身體慣性的右偏就是右足自然前踏沒有刻意的往中線切進去.....................椎名市衛。



下文內右圖為自然出足,左圖為刻意踏進中線,輸贏的差別就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