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難得的劍之道》 長谷川 平記(劍道範士八段)


    反觀長達五十多年的修行歷史時,由衷地感到能夠學到劍道是一種榮幸,並感謝此道所賦有的厚道及深遠性。
    然而,從一刀接著一刀,到投注自己所有的力氣拚命鍛鍊中得到的一切,這一切均會對我的處世法、人生觀以及社會觀中,不僅在有形、無形或者有意識、無意識之中顯露出來,讓我好好地活下去,並且到了七十三歲的今天,我仍然相信,它能使我一天比一天更精華更完美。唉﹗難得的就是劍之道乎。
    再者,本次由於受聯盟所托,在此罔顧一切,敘述兩三段自我的哲學,如果
對後進有所幫忙,也算是一種福氣了。

一、心之境
    在劍道有一句“心如明鏡止水”的教義。就是說人的心應時常能如明鏡,像止水一般至清無濁的意思。如不能看破對方是正是邪、是敏是鈍、是剛是柔、是驕傲或卑怯,而不覺其心的話,即不能製勝。比賽是一種心境的互射,故絕不能單以腕力取勝。如果自己的心不清,即不能照出對方的虛實。即會妨礙正常的判斷。月映止水、盈月時就映出盈月、三日月時映出三日月,若是花朵就映出花朵來。世上的誤會好像都因心有芥蒂,把三角看作菱形,把紅色當作青色。希望每一個人皆能養成看透包羅萬象的心眼。尤其在人生裡,識人不誤的眼光。是非常重要的。

二、劍,應該都是為了人格的修養
    我自定劍道的修煉,都是為了人格的修養。
藉著先人偉人的教訓、格言做為規範也好,請教前輩的指導也好、或者依靠種種的指導書亦可……。但因過分注意劍技的修養而失去本性,往往會變成活力、彈性兩面俱失的人,那就過猶不及了。但他們還不曉得他們是一群被“修煉”這說詞所網路的魚。離開俗界的修煉,畢竟只為修煉而修煉,好像有味噌嗅味的味噌,不一定是上等味噌一樣,不能成為真正帶有人性味道的涵養的。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有彈性,不掩飾喜怒哀樂的感情,有豐富的人情味來貢獻社會。
    讀了萬卷書,而後會變成怎樣一個人,坐完三十年禪。而後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學了五十年劍,而後會成為怎樣的一種人……以上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重要的是會完成一種怎樣的人的。
    我想,不可遺忘的一事就是說,不讀書而優於讀書人,不坐禪而超越坐過禪的人,不學劍而勝過高段者何其多。

三、什麼叫做“力”?
    我曾經教訓過學生說︰“一個柔道三段,在塌塌米上面,藉著過肩摔的技巧獲得漂亮的一著,或者是一位劍道三段於地板上,以打擊面部而獲勝,都是證明︰於修煉之場上,應以發揮個人最大的能力為目標。”
    然而,離開了修煉之場,卻有很多為了少許的酒或錢被絆住了腳,或被軟弱的女性吃了一個過肩摔的家伙。
    這種人根本沒有資格稱呼三段。我教過,真正強的人就是比方說,雖是瘦身卑弱,但是不由任何人打、摔的人。
    以力取勝者,必為力而敗。以才能取勝者,必由才能而敗。以金錢取勝者,必為金錢而敗。
我聞以“德”取勝者,永勝也。
我相信是值得嘗試的一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